Intranet

Words from the Principal (18)

(節錄自2024年1月26日早會分享內容)

今年訓輔部其中一個培養的美德是節制。

當提及節制,很多人立即聯想到使用意志力。其實,行為有節制的人,又似乎無需經常處於戰鬥模式,才能控制各樣的行為,他們通常已經習以為常,輕鬆優雅地處理生活中大部分的事情。一個人的意志力有限,不能在生活中每樣事情都使用意志力,否則便會十分疲倦。

如何有效培養「節制」這個素質?今天會從生理角度解說。

當一個人做某事情而感到興奮愉悅,身體會釋放荷爾蒙,其中一種是多巴胺,多巴胺會令人有衝勁及衝動去做某件事情。

適當的多巴胺是好的,但過多便可能造成多巴胺成癮,例如沉迷上網或電腦遊戲,有人可以連續打機三日三夜,或者每日瀏覽Facebook, IG至夜深,通宵達旦看網絡短片,原因是該些行為可以使身體釋放多巴胺。

當荷爾蒙釋放很多時,要對抗荷爾蒙的影響,就真的很困難,意志力未必可以改變狀態。然而,我們可以先認識生理機制,從源頭開始,避免身體釋放太多的多巴胺令我們無法抗拒,例如避免沉迷電腦遊戲,假設我們希望專心做功課,可以將手提電話放在抽屜內,減少因見到手提電話而引起想玩電腦遊戲的衝動,這樣容易過我們正在玩得興起時終止活動。此外,我們也可以發展一些有益身心的興趣,例如體育或藝術活動,從其他活動中獲得愉悅感及適當的荷爾蒙刺激。

希望大家對身體理解多些,有助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,活出健康的人生。

讓我們一起祈禱。

天父,感謝你賜下奇妙的身體,我們受造很奇妙,求你指教我們怎樣生活,以致我們能按你創造的心意而活。

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