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anet

Words from the Principal (3)

二月四日是廿四節氣的立春,代表春天的來臨,春回大地,萬象更新,在一年的開始,無論是新曆新年還是農曆新年,人們總會互相祝福,並且會訂立一些目標,期望好像大自然一樣有更新的氣象。不知大家在新的一年訂立了什麼目標?

曾經聽過一個說法,1 x 1 x 1乘1萬次,它總是1,但只要多了微小的0.1,1.1 x 1. 1 乘 8次,它便會大於2,假設只是多了微不足道的0.01,1.01 x 1.01 乘70 次,它亦會大於2!所以,改變,可以由微小而來;堅持,可以有不一樣的效果。

還記得我多年前身體狀態比較差,跑步短時間已經上氣不接下氣,於是立定心志,堅持每個星期做運動,鍛鍊身體,由輕量運動開始,再逐步增加負荷,這個習慣堅持了一段長時間後,在今個學年居然可以完成半馬拉松,這是我從未想過的,雖然完成時間不算快,但完成後亦很有滿足感。各位同學,無論在學業、健康、品德或課外活動,我鼓勵大家在新的一年開始時訂立目標,微小的習慣改變,例如每天溫習課堂所學、定時做運動、或定時作息等,假以時日,你一定會感覺到不同。

以農曆計,來年是狗年。狗被譽為是人類的朋友,有很多特徵值得我們學習,其中之一是勇氣,當有陌生人闖入屬於狗的範圍,牠們總是勇敢地面對,保護牠們所愛。當我們訂立目標改變現況,是需要勇氣的;當我們面對恐懼或不安,我鼓勵大家鼓起勇氣,做你該做的事和堅持你的目標。特別是中六同學,面對公開試,加油努力,我們全校的老師和同學都支持你們!

在新一年開始的時候,我送給大家一句聖經金句:「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着標竿直跑」(腓立比書3:13下-14上),忘記背後的成功或失敗,為著面前的目標而努力,勇敢地向前。

很快就到農曆新年,我預先祝賀大家新年進步,身心健康!

 

陳俊平校長

二零一八年一月廿九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