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anet

Words from the Principal (16)

近年,越來越多人出現超重或肥胖的情況。2020年,根據統計數據,中國成年居民超重率超過50%,相較2002年的29%,上升不少。世界又如何?2016年,據估計,全世界有近40%的成年人超重。超重和肥胖會增加患上許多疾病的風險,包括心臓病、中風和糖尿病,因此,超重和肥胖也成為很多人的關注。

最近,參考了網上資料及書籍介紹( ”The Obesity Code”,中文翻譯為《肥胖大解密》),提及減肥不只是吃少些,做多些運動便可,而是要使用適當的方法才可有效減肥。導致肥胖的原因很多,其中一個較容易忽略的因素,是吸收糖份太多,過多的糖份在體內會轉做脂肪。

若果要保持健康及適當的體重,就要減少糖份的吸收。汽水、曲奇、餅乾等都含有很多糖份;飲用無糖汽水,因為加了「代糖」,大家也要謹慎選擇;很多人喜歡吃的即食麵、薯片、Pizza等,這些加工食物很容易令血糖上升,進食過多亦會容易增加體脂,因此要盡量少吃。含酒精飲料,除了影響腦部發展外,糖份亦高,很容易在體內轉為脂肪。

選擇適當的食物,除了能保持適當體重外,亦可以保持身體健康,有健康的身體,也可以促進精神健康。飲食方法有很多種,最重要的是,要保持均衡營養,並盡量選擇原型食物,即是天然非加工的食物。

二零二三年十月廿七日
(節錄自早會分享內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