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anet

Letter to Rhenishers (July 2020)

各位家長、同學:

平安!

自5月底分階段復課以來,同學一方面配合學校的防疫措施,加強個人衛生;另一方面用心學習,以完成本學年的課程。正當大家努力溫習、盡力考試之際,2019冠狀病毒病本地感染個案卻持續上升,教育局因此宣佈:「由7月13日開始提早放暑假,而需要或正在進行重要考試的級別,則可按學校實際情況作出安排」。一直以來,同學的安全和健康都是我們所重視的,為了減少大家感染的風險,並顧及各方的憂慮,學校在情非得已下決定由7月13日提早放暑假,並將全校未完成的考試改以遙距形式在家進行。

學校明白考試對同學是重要的,公平計分不但是同學所渴望的,也是學校所關注的,因此,遙距考試的表現會以「得分表」呈現,不會計入總分內。或者同學會問:不計分的考試還有意義嗎?其實,考試是學習的一部分,意義遠超「計分」,考試可以讓同學檢視自己的學習進程及強弱,從而更認識自己,尤其知道自己哪些地方還有進步的空間。認真溫習準備考試,並非單純為分數,更重要是鞏固及強化所學,嘗試把不同的知識點融會貫通,預備走更遠的路。

在疫情下的遙距學習或考試,雖然有限制,然而,我們相信同學能夠自律,能將遙距考試當作實體考試一樣,認真準備,誠實作答,客觀審視自己的學習情況。只要同學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,遙距考試一定能達到學習的效果。

在家進行遙距形式的考試,我們在2月停課期間曾用於中六模擬考試,而類似的方法,不少大專院校、中小學都曾在疫情下使用,我相信中一至中五級的禮賢人無論考試形式如何轉變,也會同樣地認真看待、竭盡所能、力臻至善。

中三升中四選科方面,我們也明白選科結果對同學影響深遠。因此,學校會盡所能確保選科的公平性,並在同學意願及能力的優先考慮下,盡量讓同學都能選到心儀又合適的科目組合。

環境雖然多變,但我們可以選擇正面的態度和做法。盼望我們在疫情中能有所反思及學習,認識自己及世界更多,並且繼續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將來。

祝願家長和同學身體健康,疫情儘快穩定。

 

陳俊平校長

二零二零年七月十四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