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anet

Words from the Principal (11)

親愛的同學:

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套英國的紀錄片 ”The Up Series”,該套紀錄片追蹤一些兒童由7歲到成人的生命軌跡,每隔七年拍攝及採訪一次,現在已拍攝至他們63歲了。當中的人物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包括:富家千金、精英階級、中產階級、平民階級、農民家庭及孤兒院。

有來自精英階級的兒童,自小就希望入讀劍橋大學,長大後希望當律師,他日後如願入讀目標學府,並成為律師,往後當上律師事務所合夥人,63歲時他回首自己的人生並反思:「人沒有辦法確定留給下一代什麼財富,但至少可以確定,一旦給予子女好的教育,他們終生都可以受用。」

另一位兒童在農村長大,他靠著獎學金考上牛津大學,最後移民美國,成為物理學教授,顯示教育可以改變人生。

還有一位女孩,她的生命經歷過貧窮及離婚,但她依然樂觀、積極、沒有滿腹牢騷抱怨,42歲時她重新開始做兼職,63歲時,是倫敦大學法學系的行政主管,並且有相戀20年的戀人。

各位同學,很多人的生命故事都反映著:性格決定人生;教育改變人生。大家要留意,日常習慣塑造著性格,而訂立目標,可以讓你更有方向。期望在新學年的開始,大家可以培養良好的習慣,訂立適切的目標,向著夢想前行。

我們要活出有智慧的人生,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,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」(箴言9:10)

深願大家得著真智慧,誠心所願。

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

(節錄自開學禮分享內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