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anet

Words from the Principal (17)

(節錄自2024年1月19日早會分享內容)

今天是下學期的開始,亦是2024年頭,在此祝各位身心康泰、學業進步。

我們通常在新階段都會訂立新目標,但年紀越大,越難提起勁,因為覺得很難執行。

其實訂立目標是好的,但要配合執行力,才會有果效。

影響執行力的因素,其中一項是拖延 (英文是 Procrastination)。當你上網搜尋,會找到很多關於拖延的內容,今天介紹一個簡單的方法,幫助你克服拖延的問題。

首先,不是所有延遲都是不好,拖延,意指應該做的事但遲遲不做的情況,或是該停止的壞習慣但遲遲停止不了。

當面對應該做的事情,但拖延不做,可能心裡會這樣想:還有時間,不急,先休息一下,玩完再做…

我想介紹的方法是「5秒法則」,是出自一本書”THE 5 SECOND RULE”。火箭升空前是會倒數的,5秒法則就是當你想拖延,心裡就倒數5、4、3、2、1,之後就立刻去做應該要做的事情,不要思想太多,這樣就可漸漸改善拖延,提升執行力。

我以生活習慣作為例子。大家都會認同早睡早起是好的。早上起床時候,當鬧鐘響起,大家有沒有試過想再睡多些,但其實再睡都只是閉目,是不想離開䁔䁔的被窩。我就使用5秒法則,當醒了之後不願離開被窩,心裡數5聲後便立即起床,結果成功將起床時間提早15分鐘,我便多了時間在早上做運動。

大家有沒有試過晚上使用手提電話瀏覽各樣資訊,不經不覺便用了很多時間,甚至影響睡眠。當出現類似情況,我便使用5秒法則,心裡數5、4、3、2、1,之後便放下手提電話,早些睡覺。

各位同學,今天介紹5秒法則,簡單易用,提升執行力,令你更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,亦能夠提升達到目標的信心。簡單的習慣可以有不一樣的結果,使大家更容易達到目標。改善拖延,立即做應該要做的事情,更可以減少壓力,能從容處理應該要完成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