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anet
Card image cap

Collaborative Inquiry

♦ 協同探究


配合21世紀資訊化、全球化與終身學習的趨勢,本校致力培育學生成為活用知識、具處理資訊、解決問題及溝通能力的新一代。結合不同理念*及各地學校實踐的成功經驗,本校推動「協同探究」課堂模式。教師透過專業對話,設計以學生學習為本的課堂,讓學生於協同互動中探究學習,孕育他們成為主動的學習者,擁有並享受學習的喜悅。*包括「以學生學習為中心」、「學習共同體」、「生本教育」、「自主學習」、「合作學習」、「課堂研究」、「發現學習」及「專業學習社群」等。21世紀是一個英雄淡出、團隊輩出的時代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提出的終身學習五大支柱,當中也包括「學會與人相處」。

採用單向講授式的教育,其實是將培育學生團隊合作、人際溝通與分享表達等關鍵能力的責任交給課堂以外的活動。但日本教育家佐藤學教授總結了三十多年的實踐經驗,發現孩子互相學習,可發揮的力量比老師指導多五倍以上。所以,運用協同共學的課堂模式,不單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中學得更多更好,亦同時發展他們與人相處的能力,無疑是最有效的教育進路。

我們抱著這信念,為學生精心搭建系統化的學習鷹架,設計協同共學的課堂任務,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伙伴。每位學生享有同等發表意見的機會,並透過對話、共同探究來建構知識。過程當中,學生學習聆聽別人的意見,尊重不同的想法,從彼此的據理論證中,培養獨立思考及批判的能力,澄清自己的思路並深化學習。

學生會養成主動發問的習慣,在樂於分享的和諧學習關係中相互建立及共享資源。這不是一個分高低的互教關係,而是一個平等的共學環境,相較於競爭式的學習或個別式的學習,協同共學的課堂更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成效。

旅行團的旅客靠導遊領著走,導遊於途中會竭盡所能地作精彩的介紹,旅客當下縱是明白了、享受了,但,記憶很快便會灰飛煙滅。

自助遊的旅客自行搜集資料,帶備地圖及應急的物資,行程雖偶有改動,但,途中遇上的一切,印象總是深刻、難忘,甚或會愛上那處自己曾經努力探索的地方!

要維持學習的動機與興趣,就要學生擁有及享受學習。要學生能擁有及享受學習,就不能單向灌輸固定的知識,而是要啟發學生主動探究、發現與建構知識。

我們從學生的角度出發,聚焦於學習上的重點、難點,提供適切的資訊,讓同學在協作中完成遞進式的課堂任務。在每個探究的學習過程中,同學就像自助遊的旅客般,角色由被動變為主動,知識也由外加變為內化,這不單有助同學的長期記憶及智力發展、並能激發他們的創造力。在探究過程中發展的共通能力,既有利學習遷移,也加強同學面對21世紀之未來的信心。


本校「協同探究」教學介紹單張
  
下載本校「協同探究」教學介紹單張